芜风

若要爱,请深爱。

三途川前(银土 冲神土三提及 短)

土方十四郎大概是早就知道自己会英年早逝的。

毕竟作为真选组副长,早在离开武州,前往江户的时候,他就知道自己选择的是一条不归路。朝不保夕,不知道自己下一秒会不会死,也不知道自己会死在什么地方,会死在谁手里,所以他在那个时候才会沉默不言,因为他不能对那个女子做出回应,他不能回应,因为他给不起承诺。

他想让她幸福,而不是在某一天清晨,刚拉开门就要面对一脸悲痛的队士和一个冰冷的骨灰盒,自此之后每年此时都要一边往自己墓碑前放蛋黄酱一边说总悟终于要结婚啦大概是和万事屋那个小女孩物价上涨的特别快啊连蛋黄酱这种狗粮都越来越贵了以后大概要减量了果然还是换成草莓牛奶比较好也不会浪费......

土方楞了一下,习惯性地伸手去拿烟盒,摸了个空才想起,哦对,我已经死了啊。

眼前的河流哗哗的流过,他这才意识到自己大概是站在三途川前,等着渡船把自己渡到对岸去。

人只有在安静的时候才会进行更多的思考,虽然可能大部分是胡思乱想,但总也能想清楚一些事。

比如,当初觉得给不起任何人承诺的自己,到底是为什么会和那个死鱼眼天然卷混在一起了呢?土方想了很久也没想到促成他俩在一起的契机是什么,毕竟一开始就不是什么特别友好的关系:作品还没开始被这天然卷抢了主角的位子虽然他也不是很想当这部动漫的主角;第一次见面就是拔刀开打,后来又因为近藤的事打了一架;再后来这人冒充驱鬼人结果一起被吓得半死;不知道是作者的恶趣味还是怎么回事两个人一天之内几乎一起把江户转了个遍;被总悟坑结果一起端了一个攘夷团伙;再后来......

再后来,怎么样了呢?

妖刀附体,灵魂沉沦,一片黑暗里,只有他的声音才能传到心底;

腹背受敌,前途渺茫,和他们一起并肩的,只有他的剑,像是无往而不利;

归处被毁,支离破碎,在全世界铺天盖地的恶意里,只有他,选择与他们并肩作战。

什么时候开始,那个人吊儿郎当惯了的眼睛里,又有了那样明亮的、像是要把天地都席卷一空的火焰,自己又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被那双在黑夜里仍耀眼如夏夜星辰的眼睛禁锢,再走不出、逃不开,无法脱身,像是个毛头小子一样,为着他说过的战斗和黎明,奋不顾身。

他突然轻声笑了出来,却是惊动了旁人,他这才注意到,三途川前坐了个人,身姿曼妙,像是个女子。

只是她戴着面纱,让他一时看不清这人面容。

他这厢端详的仔细,却也没想到这其实是极其失礼的,啊,大概是因为死了,也就没了那许多顾忌。

不过那女子可没打算就让他这么看下去,轻咳一声,开口问他:“先生可看够了?”

他恍然惊醒,忙把视线移开,嘴上自然连声道歉:“对不起对不起。”

“倒没什么,我其实已经在此地坐了许久,也不知被多少人这么端详过了。”女子轻声笑了,像是笑他,又像是笑自己。

“你......”土方开了个头便委实不知道要说什么,直接问她为何坐于此地像是揭人伤疤,他可没这么无趣。

“没关系的,”那女子回头看了他一眼,眼波流转,“问也没关系的,不如说,在渡家下一次来之前,权当解闷了。”

“我之所以坐在这儿,是在等人的。等他来找我,等他......未曾见到的最后一面。”

“我等的人呢,是个笨蛋,虽说旁人都说他聪明,是队伍里实际上的一把手,可在我看来,他就是个笨蛋。”

“受了伤也不会说,把自己一个人藏起来;想要什么也不会说,让自己站的远远的看着;隐瞒和忽悠倒是一把好手,嘴里说的没一句真话,最后自己拿命去圆谎。”

“所以我很久以前就想啊,能不能有一个人,在他把自己藏起来的时候,能找到他,什么都别做,只是陪着他就好;在他站的远远的看着的时候,推他一把,让他能放下一切的去前进;在他说谎的时候,就算不戳穿他,也能帮着他一起圆这个谎。”

“有没有人能这样的了解他,就像是命中注定。”

“有没有人,能让他就只是做土方十四郎。”

她盈盈笑着,转过头来看着僵直着身子的土方,面容姣好,身姿绰约,恍然间,似当年初见。

“我没能成为这样的人。”

“但我想,你找到这样的人了,十四郎。”

“......三叶。”土方望着她,一时竟什么也说不出来。

他想起那年和他隔着樱花雨相望的三叶,想起站在他们身后望着他们离开的三叶,想起在那个天然卷面前昏倒的三叶,想起那天在天台上吃的辣仙贝,又不可抑制地想起陪他一起吃辣仙贝的那个人。

曼殊沙华轻轻摇摆,船靠岸了。

“啊,渡船来了。”三叶转过身,“十四郎,我该走了。”

“啊,等......”他伸出手去,却发现自己根本不知道该用什么姿势来挽留。

三叶却停住了,她轻声地问:“十四郎,你是来等人的?还是来找人呢?”

土方沉默了,三叶看了他一会,再次笑道:“笨蛋。”

“再见,十四郎。”

 

愿你与他,终会在这三途川前相见,从此,再不分离。


评论(2)

热度(3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